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評量說明

數位教學能力檢測簡介

研發辦理理念

教師是引導學生朝向「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目標與成就學生的重要推手。教育部「中華民國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揭示教師應使用多元教學策略、教學媒材及學習科技,藉由科技的優勢促進學生有效學習並讓學習內容情境化與脈絡化。

為確保師資生具備相應能力,國內師資培育課程著重培養他們的學科知識和教學知識,透過學科知能檢定和教學實習來評估其整合能力。因此本計畫旨在建立數位教學指標作為訓練規劃的依據,並開發檢測工具,以評估師資生的數位教學能力,期能給予相關教育機構、單位及師長對於科技教學內容的規畫作為參考,以及師資生自主提升數位教學能力的方向。

測驗目標

評定師資生運用多元教學媒材、學習科技及數位平臺工具等進行教學及學習診斷之能力,期能逐步提升師資生數位教學知能。

測驗方式簡介

★ 本測驗為電腦化測驗。試題類型包含選擇題、多重是非題、實作題與題組題。「實作題」為模擬適性科技與一般科技融入到教學情境的操作,為一題多步驟試題,應考人需根據題目要求,在作答介面中點選對應的按鍵或區域。

★ 測驗系統設定為每一試題都須作答完成,才能進入下一題。

★ 本測驗作答時間為50分鐘。若硬體設備、系統或是網路出現問題,測驗系統會自動記錄剩餘作答時間,經由監考人員排解問題後,繼續以相同帳號登入作答,完整作答時間依然為50分鐘。

測驗操作說明

數位教學能力檢測_測驗系統操作說明.pdf

測驗架構

數位教學能力檢測_測驗架構.pdf

範例試題

數位教學能力檢測範例試題_一般科技

數位教學能力檢測範例試題_適性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