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評量說明

教師專業能力測驗中心簡介

茲為配合教育部推動「國民小學教師學科知能評量」方案,於一百零四年起受教育部委託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辦理師資生「國民小學國語、數學、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學科知能標準化成就評量工具建置計畫,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成立「教師專業能力測驗中心」,專門開發及辦理各學科之教師專業能力測驗評量。

研發辦理理念

一位具有高度專業能力的教師,除了具備正確教學信念外,也應具備基本的學科知能以及學科教學知識。2011年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OECD)與美國聯邦教育部聯合召開之「國際教學專業高峰會議」,以「建構高素質的教學專業」為主題;2013年美國師資培育大學協會(AACTE)亦宣布啟動專門針對師資生準備度研發的全國性標準本位評量—教師表現評量(edTPA),幫助評定師資生是否具備教師應有的職能。由此,不難發現專業標準本位之國際趨勢。

為了因應「專業標準本位」之國際趨勢,「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不僅在「師資培育白皮書」中,提出建構「專業標準本位」及「師資培用理念」兼具師資培育體系之目標,並委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教師專業能力測驗中心比照國際上著名大型測驗,開發國民小學學科知能評量。希冀藉由此工具幫助明瞭國民小學教師學科知能程度,進而瞭解國民小學教師專業知能不足之處並據以改善。

設置目標

教師專業能力測驗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成立之目標在於提高教師資質與教學能力,加強全國師資任用與進修,並強化學科知能(CK)、一般教學知能(PK)與學科教學知能(PCK)以精進師資生教學力及提升教學品質。

組織架構

本中心置於教育學院,為一院級研究中心。本中心採任務編組,下設兩組及一諮詢委員會:
一、研究發展組
二、試務組
三、諮詢委員會

工作項目

一、 教師專業能力相關測驗題庫之建立與管理。
二、 教師專業能力相關專題研究工作與檢測結果分析解釋之諮詢服務。
三、 推動教師專業能力相關電腦化適性測驗。
四、 承接教育部委託教師專業能力相關計畫案。

評量方式簡介

本評量為電腦化適性測驗,可根據每位應考人之前的作答情形,自題庫中選取較適合應考人能力區間的題目,這是一種即時估計能力值進行後續題目挑選的評量方式,所以每位應考人所作答之題目不盡相同,也因此,點選答案進入下一題之後便不能返回修改答案。

每一個領域的作答時間為50分鐘,因為每位應考人作答速度不同,作答總題數會有些微差異(國語約:34〜40;數學約:26〜28;社會約:49〜51;自然約:33〜35),評量時間結束或電腦系統確定應考人能力時可結束評量,因電腦化適性測驗具有使用較少題數即可精確估算能力值的特色,所以作答題數稍有不同不會影響成績計算結果。

學科知能評量 電腦化適性測驗操作範例

(無需輸入帳號.密碼,按登入即可操作)

自然領域:電腦化適性測驗操作範例連結 (正式測驗試題數約33~35)

社會領域:電腦化適性測驗操作範例連結 (正式測驗試題數約49~51)

國語領域:電腦化適性測驗操作範例連結 (正式測驗試題數約34~40)

數學領域:電腦化適性測驗操作範例連結 (正式測驗試題數約26~28)